关于实施上海师范大学校内交通管理规定的若干问答


  自2005年11月1日起,学校将对校内通行的机动车、燃气(油)助动车、电动助动车实行限制性管理。为此我们走访了校保卫处,保卫处处长王振福老师就校内交通管理规定作了详细解答。

问:在新制订的校内交通管理规定中着重强调哪些规定?
答:根据目前校内的交通状况,我们特别加强对机动车、摩托车和燃气(油)助动车的管理。主要规定包括:
1、禁止无牌无证机动车辆进入校园。
2、禁止摩托车、燃气、燃油助动车在校内道路上任意行驶,在规定区域内通行。
3、各类机动车凭校内通行证出入,对电动车实行贴号换牌。
4、外来送货车辆,按时段通行;施工车辆按指定路线和时段通行。
5、校园道路上禁止学车、试车。
6、校园体育场所不对外开放,经批准同意到校内参加运动和比赛的外来机动车(包括摩托车、助动车)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7、机动车在校区内行驶要严格遵守限速、禁止鸣号等规定,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
8、师生要自觉遵守校内交通管理规定,人、车要做到各行其道,文明行路。

问:为什么要制订上述管理规定?
答:近年来校内交通事故造成学生伤亡的事件接连不断,已成为校内七大伤害事故之一,严重干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给当事者及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痛苦。同时上级部门对校内机动车和摩托车、燃气(油)助动车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的要求。根据目前学校交通安全的现状,结合上级的精神,加强对各种车辆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势在必行。

问:为什么禁止无牌无证机动车辆进入校园?
答:根据《上海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标准》的规定,使用无牌无证的机动车辆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还有碍因此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的调查。而且校内交通道路不宽敞,从减少隐患、减少事故的角度出发,我们特别规定禁止无牌无证机动车辆进入校园。

问:为什么禁止摩托车、燃气(油)助动车在校区内任意行驶?
答:摩托车、燃气(油)助动车车速快,噪音大,污染重,严重干扰教学秩序,污染校园环境。师生反映强烈,多次向学校提出“禁止校内行驶”的要求。目前上海许多高校也开始实施禁止在校内行驶摩托车、燃气(油)助动车的规定。

问:为什么对机动车实行凭证出入,对电动车实行贴号换牌措施呢?
答:现有的校园交通道路无法满足不断增多的机动车辆,外来车辆任意进出校园,随意停放致使人车同行道路拥挤,险象环生。控制机动车辆数,确保畅通,所有机动车一律凭校内通行证方可进入校区。
对电动车实行换牌主要是为了防盗。电动车价值大,失窃后给师生不仅造成经济损失,也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据统计目前我校拥有电动车两百余辆,为了有效降低电动车的失窃现象,我们实行一车一号,对号发牌,确保车辆安全。同时也能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减缓校内交通拥堵。

问:如何办理机动车的校内通行证和电动车换牌手续?
答:机动车的校内通行证凭工作证和车辆行驶证到保卫处申领;对于电动车我们根据上报的有证车辆数给予统一编号,并将编号发给车主,车主在进入校门时门卫凭号发牌,号牌统一,出门时收取牌号。无号电动车不得进入校区。

问:校内体育场所为什么不对外开放?
答:校内体育场所在双休日和国定长假期间校外来的人员较多且人员闲杂,球场上打架斗殴、物品失窃等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公共场所的案件居高不下,而且车辆随意停放,严重影响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也影响师生的正常运动和健身。

问:保卫处将对车辆管理采取哪些措施?
答:校内的机动车凭通行证进入,控制发证数。
严格控制校外机动车进入。因联系工作等情况进入校区的机动车,在门岗凭车辆行驶证换领校内临时通行证方可进入。若遇新生入学、重大活动等特殊情况,进出的机动车服从门卫和值勤人员指挥有序进入校区。
对送货车辆实行分时、分区域通行。我们将走访相关单位共同协商管理好外来车辆。做到既不影响教学环境,又方便师生的日常生活。
对摩托车、助动车按规定区域停放,不得上道行驶。我们将在校区建造封闭式车棚,解决师生车辆的停放,并安排人员值勤看管。
电动车需编号换牌进入校区。目前我们已对各单位的电动车进行统计,摸清底数,编号换牌。杜绝外来车辆进出。
为了维护校园的交通秩序,确保大家的人身安全,请广大的师生理解和支持学校的规定,使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安全、有序、文明和和谐。

      浏览次数: 3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