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第34次学术年会暨保卫处长培训会议在东方绿舟召开


   2021年11月16日-17日,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第34次学术年会暨保卫处长培训会议在东方绿舟召开。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局长何明、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贺小虎、学会理事长龚凡、学会秘书长尤丽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上海市各高校、附属医院保卫处及企业会员近200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以“弘扬建党精神、树立新理念、立足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主题,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张阳勇主持。

开幕式上,学会理事长龚凡首先作工作报告,对学会2020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介绍学会2021年度各项工作计划。龚凡表示,学会将继续发挥好平台纽带作用,为维护上海高校安全稳定、构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贡献更大力量,争取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学会财务部部长胡少卿作财务报告,向到会代表汇报了学会2021年财务收入和支出的具体情况以及结余情况。

学会秘书长尤丽芬宣读了调整理事会成员意见。因部分理事会成员工作变动,根据学会章程和工作实际,经会员单位提名,理事长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对学会理事会部分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做出调整。

学会副理事长陈暐宣读了关于表彰建党百年献礼系列活动-微党课优秀视频的决定,并由与会领导向各优秀微党课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学会副理事长沈龙骥宣读了关于2020-2021年度学术研究优秀课题表彰的决定,并由与会领导向各优秀课题获奖单位颁发证书。

学会副理事长陈坚宣读了关于授予“上海市学校后勤保卫系统‘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式优秀管理服务人员”的决定。

市国家安全局领导为会议致辞,对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及各高校、医院保卫处对国家安全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代表上海市国家安全局预祝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第34次学术年会圆满举办。

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局长何明为会议致辞,他首先对上海市各高校保卫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希望保卫学会及各高校保卫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关注高校政治安全及意识形态工作,希望未来在政治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骗宣传教育、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继续加强警校合作。最后,何明局长预祝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第34次学术年会圆满举办。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指出,希望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及各高校保卫处要坚守初心、保持高昂热情的工作状态,要坚定决心、对标“十四五”建设目标推进高校安防工作现代化建设,坚持匠心、深化学会在提升保卫干部能力方面的平台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获学会2020年度优秀课题的部分高校代表就其研究课题作学术交流报告。复旦大学谭留果作“中国教育现代化目标下的高校安保队伍能力建设研究”交流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敏作“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交流报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伟作“治理能力现代化视域下的高校安全管理效能提升研究”交流报告。

16日下午,浦东干部学院王石泉教授作“教育传播与危机管理工作”培训辅导报告。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作“对标现代化、聚焦‘十四五’——构建新时代高校安全治理体系”培训辅导报告。

16日晚,各片区、民办高校分会、医学分会就各专题报告及反诈宣传、智慧安防、国家安全教育等话题开展了分组讨论。

17日,首先举行了以“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处长沙龙,7位高校新老保卫处长就保卫工作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交流对话,各位老处长向新处长们传授了自己多年在保卫战线上积累的经验,各位新处长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传承保卫精神、砥砺前行推动保卫工作发展。

随后,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作“教育行业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培训辅导报告,国家安全专家作“国家安全工作”培训辅导报告。

各片区、民办高校分会、医学分会代表就学术交流报告内容、培训辅导报告内容及小组讨论内容及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

闭幕式上,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为会议致闭幕词,他首先对会议筹备组工作人员及全体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对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第34次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他还向学会及各会员单位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高校保卫处要用好学会平台,聚焦当下保卫工作的重点难点开展学术研究,进一步提升自身工作能力;二是要继续做好风险研判和隐患排除工作,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做好校园安全管控工作;三是对标“十四五”建设目标和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积极谋划保卫事业发展方向,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 1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