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骗局,防诈骗||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开展校园防范安全教育讲座


导语:手牵手防诈骗,心连心铸平安


新型诈骗形式多

稍不留神被套路

同学们在学校除了努力学习外

也要修炼一双“火眼金睛”

谨防诈骗!!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101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举办了“防范校园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的张晓帆警官作为主讲嘉宾学院本研近300位新生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重来主持。

张晓帆警官分别从“什么是网络诈骗”“网络诈骗蔓延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网络诈骗”三个方面进行了展开,强调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是容易受骗的群体。他结合近期重点案例对一些典型的诈骗术进行了解析,并介绍了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诈骗、退货退款诈骗、冒充亲朋好友诈骗、网络非正规平台诈骗及裸聊诈骗等诈骗技术。张警官还概括了网络诈骗的共同规律以及常见诈骗防范提示,给出“防电信诈骗十守则”以及被骗后反制约补救措施。讲座中,张警官反复提醒同学们“不管诈骗手段如何改变,涉及转账等钱财情况就是诈骗!”



你知道和大学生相关的常见诈骗形式有哪些吗?

1、网络校园贷

校园贷是一种在校学生通过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申请获得信用贷款的方式。但是校园借贷平台往往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和金融监管的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形成消费惯性,最终导致学生无力还款,造成信用记录不良,并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此外,校园不良网贷平台还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暴力追债等问题。


  1. 网络兼职刷单:

网络刷单,一般是由买家提供购买费用,帮指定的网店卖家购买商品提高销量和信用度,并填写虚假好评的行为。通过这种方式,网店可以获得较好的搜索排名,一般可分为单品刷销量为做爆款等做准备和刷信誉以提高店铺整体信誉度两种。网店通过“刷单”获取销量及好评吸引顾客,按商品价格及数量向“刷单军团”支付佣金。但是这种行为是违规的。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3、网上购物返现

作案人通过网络窃取当事人购物信息,冒充客服拨打电话,谎称订单存在问题、商品需要退换等理由,让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套取受害人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后转走受害人存款,或通过QQ、微信等给受害人发送支付码要求受害人扫码付款。 


4、 视频裸聊诈骗

诈骗分子通常通过微信、陌陌、探探、QQ等软件“附近的人”功能,通过虚拟定位软件功能,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录下受害人的相关视频,有时还会诱导受害人下载装有木马插件的“直播平台”,盗取受害人手机中通讯录等资料,进行勒索,从而实施诈骗。



!!!注意

  1.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进行投资或理财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好友”“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2. 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你知道一旦被骗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吗?

 1、如果是校园贷,应第一时间向家长及辅导员求助,还清债务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2、如果是网络兼职刷单、购物返现视频裸聊被骗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尽可能详细地向警方提供骗子的信息如联系方式等,除此以外,如一被对方获取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信息,应第一时间内冻结账户,防止造成财产损失。


撰稿:人文学院 王蓉




      浏览次数: 10  返回